您的位置:首页 >科技 > 正文

什么是太空垃圾?太空垃圾有哪些危害?

什么是太空垃圾?

太空垃圾(Space debris或Space junk),是指在宇宙空间中的各种人造废弃物体及其衍生物。这些物体小到固态火箭的燃烧残渣,大到有在发射后被遗弃的多节火箭。它们有撞击其它航天器的风险,某些太空垃圾在返回大气层时也会对地面安全造成威胁。

由于太空垃圾以轨道速度运行,动能巨大(7km/s以上),若与它们相撞可能会严重损坏尚在运作的航天器,甚至威胁到宇航员在舱外活动时的生命安全。

太空垃圾有哪些危害?

太空垃圾一般在高300-450公里的近地轨道上以每秒7-8公里,而在36000公里高度的地球静止轨道上则以每秒3公里的速度高速运动,根据轨道倾角碰撞时的相对速度甚至可以达到每秒10公里以上,因此具有巨大的破坏力。因此太空垃圾若与运作中的人造卫星、载人飞船或国际空间站相撞,会危及到设备甚至宇航员的生命,据计算一块直径为10厘米的太空垃圾就可以将航天器完全摧毁,数毫米大小的太空垃圾就有可能使它们无法继续工作。而太空垃圾也因此成为了国际问题。[6]

自上世纪20世纪50年代超级大国进军宇宙以来,人类已经发射了四千多次航天运载火箭。据不完全统计,太空中现有直径大于10cm的太空垃圾九千多个,大于1.2cf的有10万个以上,而漆片和固体推进剂[7]尘粒等微小颗粒个能数以百万计。

这些太空垃圾飞行速度极快(6-7km/秒),他们隐藏着巨大的杀伤力:一块10克重的太空垃圾撞上卫星,相当于两辆100km/时的小汽车相互碰撞,卫星会在1.5秒内被打穿或直接击毁!但一撞上,那就是毁灭性的。最让科学家头疼的是“雪崩效应”——每一次太空垃圾的相互碰撞不会互相湮灭,而会产生更多的碎片,这就是新的“大问题”。

美国宇航局和国防部跟踪分析这些太空垃圾,休-路易斯(Hugh Lewis)博士认为,对于希望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的下一代人类而言,太空垃圾是不容小觑的问题。清理太空轨道上的垃圾物质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,需要工程师、科学家、律师和经济学家的共同合作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什么是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有哪些危害 太空垃圾 固态火箭

热门资讯

最新图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