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科技 > 正文

影响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经济因素是什么?国内外影响因素介绍

影响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经济因素是什么?

经济因素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:一是我国虽然经济发展很快,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很低,人民生活还不富裕,薄弱的经济基础对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起了一定的制约作用;二是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,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。

国内外影响因素介绍

a.国际形势。和平的国际环境加上在发达国家中出现的产业“空心化”和高技术产业向国际化发展的趋势,为国际合作和利用外力发展我国的高技术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。世界的主战场正从军事转向直接的经济争夺,国际市场竞争空前加剧,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盛行,从而给我国寻求发展机会带来重重困难,使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。但总的来讲,国际形势对我国有利。

b. 国内政治形势。我国国内形势也包括有利的一面和困难的一面。有利的一面主要是:在国家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指引下,经济、科学、教育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全面展开并已取得初步成效;确定了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经济的方针,将发展高技术产业纳入国策,并参加国际大循环;制定了“863计划”和以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、产业化为宗旨的“火炬计划”,并开始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新产品试生产计划。这些都是政府为改善国家宏观管理环境所做的努力。不利的一面主要是:述计划、法令、政策和措施在推行中遇到种种困难,没有真正形成对高技术产业发展有利的宏观环境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影响高技术产业 发展的经济因素是什么 国内外影响因素介绍 政策和措施

热门资讯

最新图文